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中心 >> 商务信息
信息中心
INFO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商务信息
中国家居电商联盟陈瑞鑫:电商破局需革新体系
点击次数:1773次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搜狐焦点家居网

      电子商务是各大行业发展绕不开的一个重要话题,这其中也包含家具行业。但对于家具这种大宗商品而言,电商似乎始终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总会遇到不少的挫折。2014年6月9日,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正式成立,而联盟的成立,到底能为家居电商行业带来哪些革新的思维?如何推动传统家居行业的发展?带着这些疑问,搜狐焦点家居专访了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瑞鑫先生。

  采访时间:2014年6月18日

  采访人物: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瑞鑫

  家居电商是大势所趋联盟为网购正名

  【搜狐焦点家居】:陈总,您好!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接下来中国家居电商联盟工作的重点吗?

  【陈瑞鑫】:就如我们启动仪式上所说的,大家走在一起有几个原因。首先,八大品牌都是我国家具行业的各品类领军品牌”。其中,像皇朝家私从前年就开始做电商,一直在摸索的路上,刚开始可能不适应,但是慢慢地,还是研究出电商领域一些新的玩法和新的做法。一直以来,家居电商市场里面鱼龙混杂,但只要你留心观察,非品牌跟品牌相比,在性价比、品质、服务等方面会有很大差距。

  在我们中国家居电商联盟的成员企业在网上提供的产品都是具备品牌相应服务和品牌保证质量产品,同时像这次六月份活动各家提供的产品均是潮流设计款式,都具备极大的竞争优势。在线上,如果只通过一个页面,你很难去了解到这些东西。所以,联盟成员走在一起的初衷很简单:通过首批八大品牌的联合,能够吸引到更多品牌的加入,让传统的家居企业能通过这种方式,把更多的好产品推荐给消费者。为此,启动仪式过后,我们推出了一个活动:假一赔八。这一活动的目的在于,先解决这个行业内货不对板的问题,打消消费者对网购的顾虑。在纷杂的网购环境里面,中国家居电商联盟的成员企业提供的产品绝对是正品。

  那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也会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多做一些资源整合的活动,实现资源的共享,以较低的成本达到较好的推广效果;第二,促进家居电商行业交流,培养专业人才。家居行业人才少,懂得做电商的家居人,就少之又少了。那么通过跟专业院校及相关机构的合作,我们可以培养更多的人才,促使行业向前发展;第三,以联盟的名义进行公益活动,因为传统企业包括家居这个行业,一直以来都是粗放式发展,那作为领导品牌,我们希望可以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通过跟公益组织合作,做更多的有利于社会的事情;最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围绕家居电商制订行业标准,接下来我们会跟国家相关制定标准单位去探讨,像这次发布会,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已经过来了,我们希望接下来跟他们联合制定一些我们在网购家居这块的相关标准,让社会和消费者更清楚哪些是达标的产品,哪些是信得过的产品。有了标准,消费者才有了参考,权益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这也是中国家居电商联盟的方向。

  【搜狐焦点家居】:现在电商已经成为行业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了,实际上还是有不少不同的声音,有企业认为,目前家居行业做电商还言之过早,物流、售后等问题亟待解决。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陈瑞鑫】:我们应该这样说,电商其实是一个趋势,不是说你想回避就能回避的事情,反而是我们要花更多的心思,把刚刚你说的那些问题解决。就像物流、售后服务、用户体验等等;其实我们联盟有一个特点,目前已有的八大品牌,以及包括接下还要加入的品牌,我们线下目前的网点已过万家,再加上接下来会进来的品牌,我们本身其实就有着强大的服务体系,这是很多淘品牌他们自身没有的,这是第一个。第二,像物流配合供应链这块,假如我们这些品牌可以联合在一起,就可以把物流配送整合起来,那运损成本都会大大的降低,而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联盟的一个原因,就是资源整合。大家可能以前对一个品牌而言,这个问题是个问题,但对这么多品牌在一起的时候,也许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搜狐焦点家居】:在启动仪式上我们看到,实际上中国家居电商联盟跟淘宝天猫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那么是否意味着中国家居电商联盟将会在天猫上面开展相关的一些电商活动呢?

  【陈瑞鑫】:我们跟天猫、聚划算合作,是因为毕竟现在国内电商领域这块最大的份额还是在这个平台,所以它们是主力战场;我们很乐意跟天猫这样的平台合作,因为天猫、聚划算平台现在主打是品牌、时尚和服务,这些跟我们自己品牌本身的定位是非常符合的,所以如果说能跟他进一步去强强联合,那我们这些联盟成员我们都会很乐意的。

  注重购物体验以品质和服务取胜

  【搜狐焦点家居】:那在现阶段来讲,作为联盟来说,打算如何去帮助成员企业解决物流的问题,包括我们前面说到的售后等等的问题?

  【陈瑞鑫】:我们会分几个步骤去实现:第一,先制定一个相关的行业标准,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能让消费者明白,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好产品,这是我们第一步做的。第二,通过我们自身的一些物流体系,包括我们有直营公司,在全国各地有物流中心,我们慢慢去探讨合作形成一些共享的物流网,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三,包括你说体验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也会探讨一些新的体验方案,例如我们各自品牌拿出一些门店,把我们一些电商产品放到门店里面去,可以给用户去体验,相信我们过万家门店怎么样都可以覆盖全国了。同时我们品牌与品牌之间可以共享,然后我这边的沙发,可以放到其他品牌的店铺里面去,而他们的茶几电视可以放到我的店铺里面来,这些新的做法可以更好地满足到所有消费者,不管去哪个店都能体验到我们联盟的产品。

  其实电商它比较开放,它可能跟线下不一样,因为我们觉得电商更多是互联网的一个做法,互联网最重要是分享、开放,所以在这块我们也希望有机会做一些深入的发展和探讨,但这些只是我们联盟初步构想的,我们整个成员也在讨论这个方向。

  【搜狐焦点家居】:作为企业方来讲皇朝家私是如何解决目前电商发展存在的这些弊端的问题?

  【陈瑞鑫】:对皇朝而言,我们认为家具电商还是做家具,消费者只是通过一个新的渠道去购买,所以我们觉得,还无非那几件事情:你要把服务做好、产品做好、品质做好就足够了。其实大家去买家具的时候,他会用在大脑里想象它放在家里的样子,如果不符合他的需求,你砸再多广告他也不会买,关键提供好的产品。同时服务要做好,如果你有好的口碑,买完之后消费者满意,他觉得这场购物体验非常好,他才会去给好友推荐或重复购买,你这个品牌才能长久下去。

  从前端到后端实现资源共享引领行业发展

  【搜狐焦点家居】:我们一提到电子商务,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互联网时代的新式商业模式,那在陈总您看来,互联网时代企业还需要做一些什么呢?

  【陈瑞鑫】:我觉得应该有几个很关键的东西,第一是“人才”。做互联网的人,可能和传统的操盘运营模式不一样,所以这一块人才培养很重要。第二个就是体系问题,可能传统的时候很多流程很复杂,那在电商这里面更多需要是短、平、快。第三个,我们觉得电商是企业真正来面对消费者,以前可能企业更多是面对经销商,现在慢慢地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因为消费者的声音才是关键,所以我觉得这三个方面企业都要改。

  【搜狐焦点家居】:在强调互联网推广和大数据的当下,今年皇朝家私在这些方面有没有新的亮点呢?在电商联盟这一块的话,今年有哪些推广的重点?

  【陈瑞鑫】:对此我们也在不断地做新的尝试,像数据的提炼,包括会员制度的修订等;皇朝成立至今已接近20年,有很多老客户是二次或多次购买皇朝产品的,而这些信息和消费习惯,包括资源内容都有助于我们企业发展以及做市场决策。同时我们下半年会针对原来的老客户做相关一系列的互动,回馈给老客户。同时,我们会花一段时间去分析,给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产品和服务。像南北差异有点大,大家的审美包括喜欢的东西都不一样,接下来慢慢去调整这块的东西,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另外,现在像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等新兴领域,我们也一直在推进。

  针对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我们希望以后在前端、后端都能做一些合作的。不单是说一起搞活动,可能在物流这块我们希望共享,可能在服务上我们也可以共享。比如你同时买了皇朝沙发和雅兰床垫,我皇朝做售后服务的同时可以把雅兰的也一起做了,这样子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全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品牌跟我们走在一起,把这个联盟做得更大,共同为家居电商行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上一篇:定制家具怎样融入电商时代
·下一篇:家居电商联盟:家具品牌联合欲为网购正名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