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关注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热点关注
家具业的复苏有了可靠数据支撑
点击次数:1677次    发布时间:2020-06-18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
      其中的限额以上单位销售额分项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限额以上单位销售的家具总额为134亿元,同比去年5月增长3%。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家具业能听到的最好的关于市场的消息。
      自疫情发生以来,家具业的销售受到重创。虽然5月单月实现了正增长,但是加上前4个月的损失,一至五月家具业销售累计下降了17.5%。
1  
市场出现全面复苏

      统计数据显示,市场的复苏是全面的。
       就5月单月而言,汽车作为涉及金额巨大的消费类目,销售同比增加3.5%,单月销售额达3376亿元;与家具业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销售额146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远超家具的有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化妆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和通讯器材等。
       很不幸的还是餐饮业。餐饮业5月单月下跌18.9%。
       这些数字显示5月份经济整体向好,家具业缓慢复苏。
       而作为家具业长期发展基础的房地产销售传来好消息。
       单看5月数据,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47亿平方米,相较于2019年5月的1.34亿平方米上涨了9.6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约1.44万亿元,相较于2019年5月的1.26万亿元上涨了14.04%。
       有了房屋的销售,才有家具销售的跟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家具业长期发展坚实的基础。
2  
微观层面印证数据增长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反应了全国经济的全面情况,而在微观方面,家具业的复苏迹象也非常多。
       就连疫情重灾区的武汉,也有消息称部分家具商场人流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为了防疫生产两不误,有的商场不得不控制顾客进场流量。
       在南方的东莞,名家具展组委会应急切上新家具的家具经销商的需求,连开了两场厂商对接会。不少家具销售商表示,市场恢复得很快,他们对家具新品的需求很迫切。
       有家具厂家表示,5月的市场销售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在北方,部分展会已经在举办中;有的家具展基本确定了今年的展会时间,展开了展前宣传;有的地方甚至准备逆势开启全新家具展会。
       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实力雄厚的家具企业,已经开始了新的市场布局。
       种种迹象汇聚成了家具业疫后群体进取的图景。
3  
年内及明年家具销售增长前景乐观

       海外疫情仍然处在高位,国内出现了北京的疫情突发,北京的疫情防控逐日加码。航班及跨省市客运班车都受到影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看来十分严峻。
       不过根据今年国内疫情防控的经验,疫情在国内大规模重新爆发的可能性极低,经济延续当前的复苏态势的可能性极大。
       今年1至4月,家具需求受到了严重的压抑,好在第一季度在往年就是家具销售的淡季,部分减少了疫情冲击的影响。
       4月大部分家具商场开门营业,5月家具销售转向正增长,可以说是家具业非常难得的一个好局面。在大疫之年,家具行业人士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绩,为全年业绩的完成进行更多的努力。
       2020年虽然遇到了新冠疫情,但是好消息是今年预计劳动力人口不会大幅减少,明年劳动力人口甚至可能略有增加。
       这是因为三年自然灾害导致的出生人口连续三年的减少,从去年至明年,这些人进入退休年龄。退休与新晋劳动力人数大体相当,导致2019至2021年这三年的市场稳定因素增加。今年下半年与明年全年是一个难得的市场喘息期。
       而从2022年开始,因为出生高峰期的人口开始退休,市场将迎来一个漫长的劳动人口净减少期,市场上的活跃买家减少,商家竞争压力将大幅增加。
       当然,劳动人口的减少也会倒逼劳动者收入增加。这是一个正面的影响。
       总之,在经历一个极为短暂的市场稳定期之后,我们将会看到2022年及以后的市场会出现更加剧烈的变革需求。
       中国经济正处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一万美元的关键点位,向人均三万美元攀升的漫长爬坡期的起点。
       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家具业的分层、分化,模式创新,甚至生产基地的部分外迁,都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家具市场的未来,不会是任何一个现有国家的市场模式,而会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模式。这是由中国全球唯一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现实决定的。
       在未来家具业的版图上,只缺人才,不缺市场。

·上一篇:5月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647.2
·下一篇:地摊vs商场,狭路不相逢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