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中心 >> 商务信息
信息中心
INFO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cate us
电话:029-87293696
邮箱:sxjiajuxiehui@163.com
地址: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仓台北路9号福乐集团办公楼310室
商务信息
中国家居电商的品质新局势
点击次数:2062次    发布时间:2019-12-19

文/家财富

       一份全球在线支付平台PayPal发布的“全球消费者网购行为及偏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日常网购习惯及热忱度领衔全球,每周平均花在网购方面的时间达387分钟,较全球市场平均每周202分钟多出3个多小时。

       机遇,2050亿元市场在等待被挖掘

       这种深刻的消费变革,已经引起商业格局的巨大变化与剧烈转型。中国家居电商联盟负责人认为,家居业虽然是比较传统的行业,但也不可避免地赶上了这股电商大潮,家居网购市场的份额正在以两位数,甚至三位数以上的速度在飙涨。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13年家居行业的线上销售规模为700亿元,仅占线下市场销售规       模的3.9%2014年全国家居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197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近50%。预计到2015年,这一规模有望达到2050亿元,相当于2013年的3倍。

       毋容置疑,家居网购将会是未来最强劲的利润增长点。从一组预测数据可以看到,2015年家居网购规模有可能增长249%,网购率达到17.5%

       挑战,四大难关横阻在前途
对家居企业而言,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一个巨大的生存挑战。而对于更多的企业,挑战可能比机遇更大,这不仅是源于自身思维的桎梏,更有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冲击与来自跨行业的跨界打劫。
       从目前情况去盘点,家居电商主要面临四大难关的挑战:
       第一关:网络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目前,在网络市场上,很多家居网店的产品质量没有保证,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网络市场。它们打着低价诱惑的旗杆,或以刷好评等手段,进行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商业行为。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造成不少正牌商家损失重大。更恶劣的是,低质、假冒产品充斥市场,将会导致整个网购市场的诚信交易度降低,不利于整个家居电商体系与标准的建立,更加不利于整个家居电商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因此,近年来有一些传统的大品牌企业,一方面在开拓电商市场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在加强网络打假的力度,肃清市场,以维护品牌自身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行业标准尚未成形
       家居消费,跟服装、食品等快消品有很大的差异。家居产品大件、耐用,但是消费频率低,客单价高,这就意味着家居消费需要重度垂直的售后服务。从目前看,很多网店的售后服务,包括物流、配送、安装、维修等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仍然还没有解决,整个行业缺乏标准与规范,这也是阻碍家居电商做强做大的最大困境之一。
       第三关:电商人才缺失,滞后家居电商发展
       无论是电商,还是O2O,或者是“互联网+”,对很多家居人来说,都是新鲜的“玩意儿”,更多的人是在学习过程中,他们是电商新手,不是电商人才。而真正的电商人才,愿意进入传统家居行业的人又非常少。所以有相当多企业的电商部门其实就是几个不懂电商的营销人员,加上一两个对电商也是半懂不懂的人组合在一起,然后不断试错、不断犯错变成常态。不断试错,不断犯错的代价就是,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不断增大,弯路走得多,消耗成本大,致使家居电商发展一步步滞后。
       第四关:营销泛滥,消费市场病态疲软
       从传统卖场渠道,到网络市场,促销活动都已经泛滥。从节假日促销,到创造节假日促销,再到天天促销,消费者都已经被轰炸到盲目。从卖场到经销商再到工厂,从实体店到网店……各商家独自行动,活动形式过多,已经导致整个消费市场病态疲软。低价、低质的营销思维,就像一颗肿瘤根植在家居行业中,可能会使得家居行业发展越来越不健康……
       而今,这些难关与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这时候,谁能够站出来,以更加强大的力量去突破难关,并引领家居电商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有序地发展呢?
       抱团,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揭竿而起
       正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家居电商联盟应运而生,聚合优秀品牌力量与资源,以组织形式,树立行业新标杆。中国家居电商联盟,以全面整合行业电商优质资源,互补互利方向,携手共同发展。联盟旨在给家居电商商家提供交流互助的平台,为网购家居订立行业标准,以定期系统化培养并共享家居电商事业人才。
       今年,中国家居电商联盟再次联手天猫进行质的检测,以倡导“互联网家,品牌质造”家居电商价值观,构建网购家居安全、品质、品牌新环境,建设有态度、为顾客持续创造价值的生态圈,重新定义家居新时尚,开启家居电商新时代,真正为家居电商行业发出一份质造最强音!

·上一篇:上半年全国电商交易7.63万亿元
·下一篇:电商化已成趋势 家具企业受冲击较小
打印本篇文章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www.sxfa.com.cn © 2019-2020

Copyright © 2019-2020 陕西家具网官网 版权所有

陕公网安备 陕ICP备07011888号-6   备案号:陕ICP备07011888号-6